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教务处

教务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务新闻 >> 正文



【城建讲坛】我校举办“语言文字在文化战略中的意义”学术讲座
日期: 2023-05-30      信息来源:      点击数:

为了增进学术交流,营造我校浓厚的学习与学术氛围,提升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,激发爱国主义情感,增强中华文化自信,5月30日,我校在学校报告厅举办“语言文字在文化战略中的意义”学术讲座,本次讲座由教育与艺术系主任、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陈兴焱教授主讲,学校副校长杨飞主持。

讲座中,陈教授从语言文字是国家主权、统一的象征为切入点,阐述了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繁衍的血脉,是民族文化的载体,它承载着民族的思维、认知模式、审美情趣和文化精神。他借用了大量案例,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语言文字的发展与传承,特别是简体汉字与普通话的相关背景。讲座中师生频频互动,现场气氛活跃。

杨校长作出总结,语言文字关系到国家的统一、民族的团结、经济的发展、社会的进步、历史的传承、文化的认同。学校是文字规范化、标准化的重要阵地,在日常教学中,每位教师都要重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,有责任培养树立学生的文字规范意识,养成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。每位同学要提高说普通话、用规范字的自觉性和规范意识,打好语言文字规范基本功,为个人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。

本次讲座内容丰富、针对性强,旨在构建语言文字意识,强化师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,激发爱国主义情感,增强中华文化自信。

郑州城建职业学院-教务处版权所有 |  地址:河南郑州·中原西路6号  |  电话: 0371-61795555